:::

  腦膜炎及腦炎

台北馬偕醫院兒童神經科

                  邱南昌醫師

               96年8月30日

一、前言

腦膜炎及腦炎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炎現象。發炎部位若是包在腦子外部的腦膜稱之為腦膜炎;若是腦子本身則稱之為腦炎。有時候同時有腦膜受侵犯又有腦本質受到影響時,稱之為腦膜腦炎。絕大部分的腦膜炎或腦炎是微生物入侵中樞神經系統所導致,也就是說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引起腦膜炎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等,根據病原體的不同可分為細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結核性腦膜炎和寄生蟲引起的嗜伊紅性腦膜炎;非細菌性腦膜炎又稱為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則以病毒感染為主。

二、病因

細菌性腦膜炎在兒童期最常見的病原體是肺炎球菌,其次為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在嬰兒期則包括B群鏈球菌、大腸桿菌及其他革蘭氏陰性菌。病毒性腦膜炎以腸病毒最常見,其他還有不少病毒也會引起無菌性腦膜炎。會引起腦膜炎的寄生蟲主要是廣東住血線蟲。結核菌可引起腦膜炎但不一定合併肺結核。

大部份腦炎是病毒感染所致,重要的病原體包括單純?疹病毒、腸病毒、水痘病毒、日本腦炎病毒等,其他還有很多病毒也可能致病;黴漿菌也是重要的腦炎病原體。有時腦炎是源自感染後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反而傷了自身神經組織,此稱之為急性散漫性腦脊髓炎,又稱感染後腦脊髓炎。

三、臨床症狀

腦膜炎在較大孩子的典型症狀為發燒、頸痛、脖子硬、嘔吐等。在嬰幼兒則較不具特徵,與敗血症難以區分或甚至合併一起,表現出發燒、倦怠、嘔吐等。細菌性腦膜炎往往來勢洶洶,病情惡化快速,甚至導致死亡或留下嚴重後遺症。病毒性腦膜炎則預後通常良好,症狀輕微,在幾天內就改善,也少留下問題。

腦炎常見的表現是發燒、嗜睡、意識改變、痙攣、局部神經學異常如手腳不太能動或眼球轉動受限等。

四、就醫及治療原則

孩子發燒若合併頸痛、嘔吐、頸部僵硬、嗜睡就要留意有無腦膜炎的可能,若再合併痙攣,更要小心是否為腦炎。要證實是否有腦膜炎或腦炎最重要的檢查是做脊椎穿刺看腦脊髓液的變化。為了爭取治療時效,高度懷疑腦膜炎時,若認為可能是細菌感染,通常會先給予抗生素,待腦脊髓液培養結果再做調整。懷疑腦炎時則視情況可能會先給予特殊抗病毒藥物,再依檢查結果作調整。

五、居家照顧事項

    部分導致腦膜炎或腦炎的病原體已經有疫苗可以預防,例如肺炎球菌、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結核菌(卡介苗)、日本腦炎、小兒麻痺、水痘、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若不幸已經因為腦膜炎或腦炎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長期的復健訓練以及心理支持或抗癲癇藥物治療就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