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腦部腫瘤﹙腦瘤﹚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神經科

                      張開屏醫師

               2007年7月17日

 

一、前言

        兒童腦瘤的發生率雖然不很高,但是在兒童癌症中排名第二位,它的發生率僅次於白血病,相對於成人而言,兒童腦瘤出現的機率是相當高的。在七零年代以前,由於能精確診斷腦瘤的工具﹙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付之闕如,外科手術與術後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的技術不夠成熟,罹患腦瘤的病童其預後並不樂觀,不過目前的情況已完全改觀。現在有精確的診斷工具、精良的腦部手術技術、精準的放射線治療技術以及各類型的化學藥物治療,絕大多數的腦瘤病童,經由整合性的治療與照護,其腦瘤都可以有機會根除且維持著良好的生活品質。

二、病因

        腦瘤的成因迄今未明,絕大多數的案例都找不出導致腦瘤的原因。極少數是因家族性的體質,體內的抗癌基因有缺陷,因此腦瘤或其他腫瘤在家族內發生。放射線治療後導致的續發性腦瘤雖然少見,卻是腦瘤產生的原因之一。

三、臨床症狀

        腦瘤初期的症狀往往很輕,即便是很有經驗的醫師也無法於腦瘤的初期一眼就診斷出腦瘤。這些症狀包括:輕微的頭痛或嘔吐、容易疲倦、胃口減低等,跟ㄧ般孩子感冒或腸胃不適時的症狀完全一樣。隨著時間進展,由於腦瘤會逐漸增大,對腦所造成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因此腦壓高的症狀會越來越明顯,頭痛與嘔吐會越演越烈,而嗜睡的現象也會越趨明顯。如果影響到小腦時,走路會走不穩,向喝醉酒似的,走走很容易跌倒。

嬰兒時期,由於前囟門仍未關閉且頭蓋骨之間的骨?仍未密合,腦瘤並不在嬰兒身上產生症狀,可是可以看到嬰兒的頭增大的很快,前囟門膨出,有時兩個眼球會不由自主的往下凝視。

        由於腦瘤所在的部位不一,所產生的臨床症狀也大異其趣。尿多、口容易渴、半夜要常常起來上廁所尿尿、半夜要準備大量的冰水以供飲用,以尿崩症的症狀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眼睛看出去,看到的都是重疊的影像,以複視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仔細的看東西時,眼球會不由自主的顫動,以視神經功能不良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走路的時候,明明右邊就有根柱子擋在那裡,卻視若無睹,狠狠的撞上去,以視野缺損的症狀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講話或哭或笑的時候,嘴老往一側歪過去,以面神經麻痺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單測的手與腳逐漸有力氣,以類似腦中風的症狀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尚未到發育的年齡,第二性徵就顯現出來,或是年紀未到,就對異性充滿好奇心,以性早熟的症狀作為腦瘤初始表現者有之。

四、就醫及治療原則

        就醫時要將孩子的症狀,包括每個症狀在多久以前出現、症狀在一天中的什麼時候最為明顯、症狀的嚴重程度是否與日俱增,詳詳細細的描述給醫師聽;於任何醫院所做過的相關檢查資料,也要提供出來讓醫師參考。

        腦瘤的之治療首重手術切除,手術切除下來的病理切片報告若為良性瘤,則不必做後續的治療;若病理切片報告為惡性瘤,通常需要後續的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

五、居家照護事項

        孩子因病況而導致平衡感差或手腳無力,行動時較容易跌倒受傷,因此行動中要特別注意安全;若因腦下垂體功能受損而需補充甲狀腺素、可體松或抗利尿劑,一定要遵從醫囑服用;化學藥物治療之後,孩子血中的白血球或血小板數量會降低,此時要避免感染與身體的碰撞。飲食與運動方面,當血球數目回復正常後,孩子想吃的或想做的都不必限制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