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些症狀需要看小兒神經科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

魏書豪醫師

96年8月31日

 

「我的寶寶發展是不是比其他人慢? 」「老師說我家小朋友在學校有些奇怪動作?」「我兒子上學後常常說頭痛?」您正煩惱是不是要找醫生評估一下。台灣的小兒神經科醫師皆具有完整的【一般兒科】與【小兒神經】的專業訓練與執照,可以提供你關於寶寶、兒童與青少年,在神經肌肉系統問題的諮詢評估、疾病診治、後續治療及追蹤照護,有以下的問題,請您尋找小兒神經內科專科醫師的幫忙︰

一、嬰幼兒或兒童發育與發展問題:

    依年齡應該發展的【動作】【語言】【互動】有“較慢”、“停滯”、甚至“退步”的情形;產程問題導致之腦傷,水腦,頭圍太大或太小,肌肉張力太低或太強,單側手(腳)無力,斜頸,容易憋氣發酣,餵食困難或容易嗆到等。

二、感覺異常:

    異常麻痛感,感覺異常,顏面神經問題,三叉神經痛,背痛,肢體疼痛,聽覺或視覺異常,頭痛,嘔吐,頭暈,眩暈,天旋地轉,耳鳴等。

三、運動異常:

    運動耐受力低,容易肌肉酸痛,肢體無力或僵硬,肢體顫抖,喜歡墊腳尖走路,步態不穩或容易跌倒,蹲姿有問題,肌肉萎縮,臉歪/嘴歪,眼皮下垂等。

熱性痙攣、抽搐或疑似癲癇:

    突然眼睛上吊或瞪直, 眼睛歪一邊,牙關緊閉,突發性意識喪失,唇色發酣,肢體僵直,肢體抽動等。

五、學習與行為障礙:

    過動,注意力不易集中,妥瑞症,頻繁眨眼,上課出怪聲或怪動作,突然個性改變,情緒障礙,學習能力退化,經常發呆失神…等。

六、睡眠障礙、夢遊或尿床等

七、家族性/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篩檢與諮詢

八、慢性神經肌肉疾病之長期治療追蹤 (腦性麻痺、癲癇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