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童頭疼莫輕忽 “談兒童頭痛”

馬偕何啟生醫師

前言

頭痛在兒科門診,尤其是小兒神經科門診的病人中是很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十五歲以前的小孩有高達75%曾經經驗過很明顯的頭痛,其中有5.3%是屬於偏頭痛,15.7%有經常性的非偏頭痛性頭痛,而另外有一半的小孩則屬於非經常性的頭痛。

 

病因

談到頭痛,應先瞭解頭痛的來源,舉凡頭頸部的組織,包括頭顱外的皮膚,皮下組織,肌肉,黏膜,牙齒等;以及頭顱內的大血管,腦膜動靜脈等組織;這些都是疼痛的來源,當這些構造受到刺激、發炎、牽扯或擴張時,都會引起頭痛。所以頭痛的原因很多,輕微的疾病像是感冒發燒、中耳炎、鼻竇炎、扁桃腺發炎,牙齒、齒齦發炎或是頭部皮下組織發炎,或者是頸部肌肉扭傷的情形都可以引起頭痛。而較嚴重的病症如腦部腫瘤、腦膜炎、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水腦症等也可以引起厲害的頭痛。

 

臨床症狀

臨床上我們習慣將頭痛分成以下幾類:

急性頭痛:是指以前沒有頭痛,而這一次突然發生的。譬如腦膜炎,頭部外傷,出血或全身感染等。臨床上小孩突然發燒、頭痛再加上嘔吐的症狀,就必須詳細檢查是否有腦膜炎的可能,腦膜炎時很多小孩也會出現頸部僵硬的症狀。

急性復發性的頭痛:譬如偏頭痛,頭痛發作時,小孩很痛苦,噁心、嘔吐,必須停下原先的活動,休息後才會較改善。然而頭不痛時,小孩完全正常。

慢性進行性的頭痛:小朋友的頭痛已經持續了幾周甚至是幾個月,且頭痛的程度越來越厲害,甚至痛到哭、尖叫等,這種頭痛是醫師及家長最要注意的,因為腦瘤或顱內病變引起的頭痛屬於這一類。

慢性非進行性的頭痛:小孩的頭痛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斷斷續續悶悶的頭痛,時好時壞,當兒童的功課壓力大時,頭痛較厲害也較頻繁,放假時似乎較不會抱怨頭痛。

至於偏頭痛,臨床的徵狀特性屬於陣發性的頭痛,不發作時完全沒有症狀;它常合併腹痛、噁心、嘔吐的胃腸症狀,常常是一邊或兩邊太陽穴部位的搏動性疼痛,休息後頭痛常可獲得緩解;頭痛前會看到閃光或暗點等的視覺前兆,家族之中常常有相同偏頭痛者,這群小朋友也比較多有暈車的情形。青春期的青少年約有5%有偏頭痛,且女生較男生多。

 

就醫及治療原則

前面已經提到過,慢性進行性的頭痛的背後往往隱藏著嚴重的疾病,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腦瘤引起的。那麼,家長在面對小孩頭痛時,應該注意那些情況呢?臨床上,這種腦瘤引起的所謂危險性頭痛,它有一些徵兆,值得我們特別留意,這些危險的徵兆包括:

非常劇烈的頭痛,使得小孩痛到哭鬧,尖叫。

原先慢性非進行性的頭痛突然變得較厲害,並持續加重。

持續頭部一個部位的頭痛。

小孩半夜睡著後會痛醒的頭痛。

早上起床時特別厲害的頭痛,有時也會痛到嘔吐。這是因為當顱內有腫瘤時,腦壓會漸漸增高,而早晨時候的腦壓較高的緣故

當小孩用力解硬糞便、或用力咳嗽時會特別痛的頭痛。

頭痛合併有視力減低或其他神經學異常徵狀。

頭痛合併有生長的障礙,譬如身高長不大,或是頭部越來越大時。在門診對於病患的家長及病童,我們都會給予頭痛的注意事項衛教單,特別提醒他們要留意上述的危險徵兆。

對於家中有頭痛的小孩,我們建議應帶給兒科,尤其是小兒神經科醫師作詳細的評估和檢查,排除頭部腫瘤等危險疾病的可能,有必要時再依照醫師的處方服藥。頭痛時,我常教導小病人及家屬按壓小孩雙手手腕橈骨側的「列缺穴」穴道,頭疼常可得到紓解。對於經常頭痛的小孩,平常生活起居應該避免劇烈的運動和頭部外傷,儘量不要太焦慮或太興奮,飲食方面要避免巧克力、陳年起司(cheese)烏醋、香蕉、含亞硝酸鹽的肉類如火腿、臘肉等;咖啡、濃茶、可樂也不要喝,調味料中的味素更不要使用,避免這些飲食可以減少頭痛的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