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童暈倒怎麼辦?-談小兒昏厥

馬偕醫院小兒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主任

何啟生醫師

96年8月31日

一、前言

孩童暈倒的病例在兒科門診並不少見,據統計高達百分之十五的孩童在青春期之前有過昏厥的經

驗。所謂暈倒或昏厥(fainting 或 syncope ),是指突然且短暫的失去知覺,並伴隨肌肉姿勢張

力的消失而言。當暈倒發生時,病童往往全身軟弱無力,對外來刺激沒有反應,冒汗、血壓降低

、脈搏變慢且瞳孔放大,症狀一般持續數秒至一分鐘,病人即恢復知覺。

 

二、病因及臨床症狀

       造成孩子昏厥的原因很多,臨床上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一、自主神經失調:佔暈倒原因的大部份,由於自主神經失調引起調節心臟輸出量、血壓、腦血流量

的障礙所引起。此大類又包括下列幾類:

1. 血管張力失調性昏厥 :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佔所有暈倒病人的百分之五十。典型的徵兆是因心理或生理受到刺激,譬如害怕,疼痛、焦慮等的誘因。病人初期的症狀包括臉色蒼白、冒汗、嘔心,接著便暈倒失去知覺。

 2. 過度迷走神經衝動:可表現出心律變慢、房室接合處節律和竇房結功能不良。

 3. 反射性昏厥 : 包括(1)嬰兒摒息症:常見於六個月至一歲半的小孩,一般小於六歲。(2)咳嗽性昏厥:由於劇烈的咳嗽引起。(3)吞嚥性昏厥 : 因吞嚥而引起,是經由迷走神經過分敏感所致。

 4. 起立性、姿勢性昏厥:是由於病人由躺或坐的姿勢突然站立,造成血壓降低,心臟回流量減少而引起。

 5. 解尿性昏厥 : 是由解小便引起的,較常發生在成人或是較大的青少年,病人在清晨起床解尿當時或之後發生。

二、心因性:沒有任何前兆而突然發生的昏厥,常常是心因性的,在孩童的昏厥中,因心臟異常而引起的雖然少見,卻可引起嚴重的後果,甚至死亡。它包括下列幾類:

  1. 心率不整 : 由於心跳過快或過慢引起腦部灌注血流降低而引起昏厥。

 2. 心臟血流阻塞。

 3. 發紺性心臟病:引起發紺發作或缺氧性發作的心臟病變。

  4. 其他如心肌炎或心肌病變。

三、非心因性:

1. 抽搐痙攣:痙攣可引起暈倒,可能有前兆,常有全身強直陣攣性抽搐和之後的嗜睡或神智不清的狀況,發作時間常大於二分鐘以上且常伴隨尿失禁。

  2. 深呼吸症候群 : 病人可能由於自覺或不自覺的不安焦慮,或許胸部有壓迫感或呼吸困難,於是不斷地加深其呼吸,不久開始頭暈、四肢手腳發麻、全身軟弱而暈倒。

   3. 偏頭痛:昏厥性偏頭痛常有前兆並伴隨著劇烈的枕部頭痛,它發生的原因和椎動脈基底動脈血管血流不足有關。

 4. 代謝性疾病:低血糖可引起孩童昏厥,但為少見的原因,它的前趨症狀包括虛弱、飢餓、流汗、神智混亂。另外,嚴重的貧血會降低血氧攜帶的能力而造成昏厥。

   5. 歇斯底里症:歇斯底里症發作的昏厥好發於青少年,且在有目擊者前發生,病人描述症狀發作時很鎮靜,並且這類病人倒下時卻很少受傷,病人往往是因為心裡的壓力經由身體的症狀表現出來。

 

三、臨床診斷

  醫師對於昏厥病人在診斷上會針對以下幾點來著手:

1. 病史:昏厥的診斷,臨床病史是最重要的,除了詢問病人及家屬,目擊者的描述可提供很大的幫助。由於社會問題的衍生,很不幸地,藥物濫用漸漸成為青少年昏厥的原因之一。

2. 理學檢查:每位病患皆需作詳細的全身檢查,包括神經和心臟的評估,特別要檢查病人躺臥時和站立五至十分鐘後的生理徵候,包括脈搏、血壓等。

  3. 測試檢查:包括血液血球計數、血糖,心電圖檢查,有時需藉助24小時心電圖監測或心臟超音波,腦波也是很重要的檢查,可分別嬰兒摒息症等或真正的抽搐痙攣。對於懷疑血管張失調性昏厥,臨床上可作傾斜板站立測驗,臨床上它有百分之八十的敏感性。

 

四、就醫與治療

  治療的原則首重找出真正的病因,對症醫治。

 1. 自主神經失調性昏厥:單純的暈倒或血管張力失調性昏厥一般不需要冶療,但醫師會向病患及家屬解釋並避開誘因。假使昏厥的次數頻繁以致影響生活起居或上學時,則可藉助一些藥物的幫忙。一些病患增加鹽分和水分的攝取可降低昏厥的頻率。

 2. 心因性昏厥要針對病因給予抗心律不整劑、永久心臟節律器,外科手術矯正構造或傳導缺陷。

 3 .非心因性昏厥的治療也是要針對病因,若是抽搐痙攣要視情況給予抗癲癇藥物,心理問題則需兒童心智科醫師做行為心理諮詢與治療。

      總之,造成昏厥的病因很多,大部分孩童的昏厥起因於血管張力失調性昏厥,醫師經由仔細的病史詢問和身體理學檢查或檢測常可找出大部分的病因,昏厥的孩童在臨床上應該尋求小兒腦神經科以及小兒心臟科醫師的診治,探求真正的病因並加以處理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