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昏迷

小兒神經科 郭雲鼎醫師

一、前言/定義

昏迷為意識障礙的最嚴重階段﹐是病情危重的信號﹐表現為意識清晰度極度降低﹐對外界的刺激無反應﹐程度較輕者生理性防禦反射及生命體徵可以存在﹐嚴重者消失。昏迷既可由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引起(佔70%)﹔又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後果。

二、病因

依病因可分為兩部份,一為腦部結構本身有問題,如頭部外傷、頭部腫瘤、頭部血管疾病、頭部局部感染或水腦;另一為代謝或毒性造成的意識障礙,如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神經細胞代謝異常 (遺傳代謝性疾病、低血糖、尿毒症、液體及電解質失衡、內分泌異常、高血壓性腦病變、維他命缺乏及粒線體疾病)、外來毒性或中毒、感染、偶發性事件(癲癇或偏頭痛)等。

三、臨床症狀

對病童的昏迷起病緩急及發病過程要有重點了解。急性起病者常見於外傷、感染、中毒、腦血管病及休克等。此外還要了解昏迷是否為首發症狀,若是病程中出現,則應了解昏迷前有何病症。如糖尿病人可出現高滲昏迷和低血糖昏迷,肝硬化病人可出現肝昏迷,甲亢病人可出現甲亢危象等。病童有無外傷史,有無農藥、煤氣、安眠鎮靜藥、有毒植物等中毒,有無可引起昏迷的內科病,如糖尿病、腎病、肝病、嚴重心肺疾病等,也是必須要了解清楚.對短暫昏迷病童,應注意癲癇或暈厥等疾病。

四、就醫及治療原則

治療首要的是針對病因積極治療。因為昏迷時常有一系列嚴重的合併症,這些合併症常為致死的主要原因,所以對這些合併症的處理也是至關重要的。昏迷病人不能進食,而且往往多汗,又會嘔吐,故應密切注意營養和液體儀電解質平衡。昏迷病童很易繼發感染如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瘡等。預防感染非常重要,需要細緻而耐心的護理。若有高熱或低溫應對症處理。發生驚厥時,應積極有效地控制發作。若出現嘔吐﹑呃逆﹑尿瀦留亦應及時處理。昏迷病童常有生命體徵的急劇變化,必須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及早發現。多種生理參數(心功能﹑呼吸功能﹑體溫﹑腦電圖﹐各種生理反射等)的監測是必不可少的。若合併休克﹑呼吸衰竭﹑顱內壓增高及腦水腫﹑心力衰竭則應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