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態不穩

小兒神經科 郭雲鼎醫師

一、前言/定義

正常的步態是一種以雙腳反覆轉移重心、兩邊對稱且有規律的複雜運動。這個過程需要中樞神經整合視覺、觸痛覺、本體感覺、平衡感,再經由周邊神經傳到骨骼肌肉系統才能完成。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受損就會導致不規律、不諧調的步態。

 

二、病因

步態異常的原因可以歸納成幾類:

(1)機械性的:關節壞死、關節發炎、關節僵直、骨折會造成關節無法正常彎曲;扭傷、挫傷導致局部的纖維化會影響肌肉的正常收縮

(2)神經異常:感覺神經的病變、脊髓損傷、小腦損傷、大腦受損、顱內腫瘤或脊髓腫瘤、轉化疾患會產生也會產生步態的異常

(3)肌肉無力:肌肉發炎、重症肌無力、運動神經病變、運動神經元傷害,這些疾患會傷害周邊神經到肌肉間的路徑而導致肌肉無力

(4)疼痛:過度使用、感染性的關節炎、骨骼病變的疼痛也會影響運動

 

三、臨床症狀

不同的部位受損會造成不同的步態。像是忽快忽慢、踉踉蹌蹌忽前忽後、抬不起腳板、過度抬起大腿、弧形的甩動僵硬的腳…等等。

 

四、就醫及治療原則

需要詳細的病史詢問,包括步態不穩是從何時開始的?最近是否有創傷或是進行過度的運動?肌肉和關節是否有腫脹的情形?早晨起床是否有關節僵硬?最近數週是否有發燒或是體重降低的情形?步態不穩是否會因活動減少而緩解?除了步態不穩之外是否有不平衡的問題?是單側還是雙側都無法平衡?眼睛是否有不正常的運動?能否順利的控制四肢?是否有顫抖的問題?是否經常向某一側摔倒?是否會感到暈眩?閉眼睛是否會加重步態不穩的情況?肌肉是否有無力的情形?是否有家族歷史?

診療時完整的理學檢查是必備的。肌肉骨骼系統要檢查兩側肢體是否對稱、疼痛的區域、肌肉是否萎縮、脊柱有是否有突起或是凹陷;神經系統要確認肌肉的張力、反射是否增強或是減弱;伴隨有發燒、表皮有瘀血、淋巴結腫大、光敏感的時候要考慮是否有系統性的疾病。最後根據理學檢查的結果,進行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影像學檢查以確認精確的病灶;視情況也要抽血進行血液學和免疫學的檢查。

 

五、居家照顧事項

步態不穩、肌肉僵直或是無力的病人容易跌倒。由於步態不穩的原因相當多樣化,儘早發現病因才能進行正確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