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妥瑞症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

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 王煇雄

96年9月1日

「tic」是必要症狀

     「tic」包含快速的反覆不自主動作和聲語,出現於全身任何會動、會出聲的部位。「好好壞壞」是其特色之一,「變來變去」是其特色之二。動作型的tic有:眨眼睛、噘嘴巴、動鼻子、搖頭、聳肩、張大嘴、嘟嘟嘴、眼睛轉動、吐舌、裝鬼臉、縮肚皮、露牙、張大鼻孔、咧嘴、吐口水、翹臀、轉動肩胛骨、摸鼻、總要聞一聞到手的東西、撥弄手指、撥頭髮、碰觸東西或他人、以指頭數數、反覆寫同一個字、一再放下筆中斷寫字、畫髒畫、原地跳、走幾步跳幾下、走路搖搖晃晃、走一步退兩步、邊走路時邊出現撿拾動作、要求兩側對稱、模仿他人動作、不尋常的姿勢、粗魯不雅的動作、日間頻尿….等。聲語型的tic有:清喉嚨、低吟、擤鼻子、咳、大叫、喘氣、噎氣、口吃、吹口哨、關節弄出聲響、發出動物的叫聲、發出粗魯或不雅的咒罵聲語、重複他人說過的聲音、單字、句子、模仿電視的聲音、重複自己說過的、突然改變音量或聲調…等。

 

常見的合併問題

妥瑞症經常合併:專心不足-過動異常、強迫症、焦慮及抑鬱、攻擊性、自我傷害行為、學習異常、睡眠異常、過敏性鼻炎、難以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左撇子、怕熱、怕壓力、愛惹家人、記性差、語言等問題。

 

處理tic的對策

其實妥瑞症並不一定非治療不可。程度輕沒礙到個人生活機能的,就當作是人格特質的一種;好比有人懶,就有人勤快,tic、過動、強迫、自傷….等皆屬後者。妥瑞兒的家長要下決心努力操他,你不操好他,他就會被妥瑞症操倒。一有tic出現就代表能量又累積太多了,又得釋放能量了。最好每天的例行體能活動是有教練、有團隊、有進階、有比賽四方面兼顧的。

如果tic嚴重到需藥物治療,給藥前應細心評估個案tic好好壞壞的週期,以免在tic即將自然緩和時給藥,誤以為是藥物的療效。有些個案隨便換個新藥,可能也會收到精神安慰劑的效果。此外,「tic完全消失」並非治療之唯一目的;因為往往tic減少了,代之而來的是嗜睡、慢吞吞、腦筋不靈光…等藥物的副作用,得不償失。在這種情況下,應考慮放棄吃藥而選擇和tic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