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兒神經科醫師會做哪些檢查?

 

                                                          台大醫院小兒部

                                    林宜霈 醫師

                                    96831

當你帶小朋友來小兒神經科求診時,醫師會根據需要提供以下幾項檢查:

一、神經學檢查:

      經由神經理學檢查,可以評估小朋友的神經發展情形、中樞及周邊神經的功能,當發現有異常情形時,可以初步定位疾病位置。

二、腦波檢查:

      藉由頭皮上的電極貼片,紀錄清醒及睡眠時腦部的電波。主要用來評估大腦的功能,常用於癲癇病人的診斷,也可作為其他疾病的輔助診斷工具,包

    括中樞神經感染、意識障礙、退化疾病、外傷或腦瘤、不明原因的頭痛、睡眠障礙及異常行為。另外可以安排長時間的24小時腦波紀錄,可以更準確的診斷癲癇發作時腦波的同步變化。

三、睡眠相關檢查:

(1) 多功能腦波(Polysomnography):偵測睡覺時腦波、口鼻氣流、心電圖、肌電圖和胸腹呼吸之變化,用來診斷與睡眠相關疾病。

(2) 多重睡眠潛伏期試驗(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測試病人白天的嗜睡程度。

四、神經傳導速度/ 肌電圖檢查:

      主要用在評估神經病變、神經肌肉交界或肌肉病變,並且幫助了解病變的性質及嚴重度。

(1)    神經傳導速度檢查:用電流刺激神經,再以皮膚上的電極片記錄神經傳

導的速度,用以評估週邊神經的功能。

(2)    肌電圖:以記錄針(需插入肌肉中)紀錄肌肉在靜止狀態、輕度收縮、強力收縮下的電生理變化。

五、誘發電位檢查:

      用電流刺激不同位置的周邊神經,紀錄大腦接收的訊號,用來檢查神經的功能。常做的部位包含體神經、視覺神經、聽覺神經誘發電位,分別用來診

    斷腦脊髓病變、視神經病變、聽神經或腦幹病變。

六、影像學檢查:

      當醫師認為可能有神經病變時,會安排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找出結構上的問題。包含腦部超音波(適用於前囟門未關的嬰孩),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

    等,用來評估神經結構上的問題,確認是否有病變,以及病變的位置、大小及形狀; 核子醫學檢查(正子攝影PET及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PECT),用來評估腦部代謝及血液灌流變化,幫助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七、腰椎穿刺檢查:

      藉由分析腦脊髓液的成分,可以診斷中樞神經感染及神經傳導物質缺乏等疾病。

八、肌肉/神經切片檢查:

      取一部分肌肉/神經做病理檢查,配合各種組織染色及電子顯微鏡檢查,幫助診斷各類肌肉/神經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