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年4月20日 若瑟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專業人員講座--早期療育個案病因分析

若瑟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專業人員講座

時間: 民國113年04月20日(週六)09時00分至12時00分

地點: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11樓學術講堂

主題: 早期療育個案病因分析

主辦單位: 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講師: 羅心妤醫師 

     (小兒神經科醫師,前埔里基督教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計畫主持人)

主持人: 葉恩琪醫師(若瑟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主任)

授課方式:實體會議

聯絡電話:(05)6337333轉2237 吳小姐

報名注意事項:

 1.為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杯,主辦單位不提供紙杯

    2.課程完全免費,不提供現場報名。

    3.本活動不提供托育服務。

 4.課程如遇颱風天,則依人事行政局公告暫停上課,課程異動另行公告。

 5.請全程配戴口罩,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及腹瀉等身體不適者請勿參加。

報名注意事項: 

1.報名網址: http://www.stjoho.org.tw/apps/hospedu/ 主辦單位保有審查權利。

2.報名期間:即日起至額滿200人為止。

課程表:

時間

主題

09:00-10:00

早期療育個案病因分析I

10:00-10:15

中場休息

10:15-11:45

早期療育個案病因分析II 

11:45-12:00

討論與評論

                                     

 

經費由國民健康署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







 

課程大綱

第一堂

隨著精準醫療的進步,發展遲緩的病因從過去大多不明,到如今可以診斷的發展遲緩病愈來愈多,有些不少為可治療的發展遲緩疾病,過往,大家總認為發展遲緩的治療就是復健,但許多發展遲緩問只有復健是不夠的,治療疾病本身或其共病症才能真讓發展遲緩獲得大幅度改善,課程中將從臨床症狀到鑑別診斷,啟發臨床上不同面向的思考。

 

第二堂

引起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5至30%,其中包括週產期或嬰幼兒早期傷害、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遺傳基因疾病、先天代謝異常等,每一個發展遲緩兒童可能存在一個或多個病因。今天介紹的病因性診斷分類以及個案分享,可作為長期治療及療育方針的擬定,預後的判斷,遺傳諮詢及疾病預防的重要參考。

 

 1130420早療專業人員講座課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