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性痙攣

兒童神經科 李秀芬醫師

一、定義

熱性痙攣是指年紀介於一個月至六歲的嬰幼兒或兒童,之前無非熱性抽搐的

病史,當體溫大於38.4℃時所合併的抽搐,稱之,但須排除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及急性電解質失衡的狀況。它是最常見的兒童抽搐,發生率在美國為2%~4%,日本為9%~10%,在六個月至三歲大的兒童最常見,好發年齡為十八個月,七歲以後則不常見。

二、病因

真正致病因仍不清楚,曾有數種假說認為與熱性痙攣有關,除了體質外,包

括體溫上升的速度、發燒時的最高體溫、第六型皰疹病毒感染及高溫造成腦部海馬迴的變化,均可能造成熱性痙攣。

三、臨床症狀

    熱性痙攣依臨床症狀分為(1)單純型熱性痙攣:抽搐當時合併高燒、為全身型抽搐、發作時間小於15分鐘,且發作後神經學檢查正常;(2)複雜型熱性痙攣:抽搐當時可能沒有合併高燒,但可以是在發作的二十四小時內曾有高燒、為局部性抽搐或合併多種型態的抽搐、發作時間超過15分鐘,發作後神經學檢查可能為不正常。

四、就醫及治療原則

    熱性痙攣的診斷主要是依病史做推斷,因此最重要的是發作時目擊者的描述,要觀察病人發作前的症狀,發作當時的體溫,發作時的情形,包括抽搐型態演變過程、持續的時間、病人意識狀況、頭、眼、臉、手、腳各種姿勢變化及發作後的各種狀況,這些在臨床上對判斷是否為熱性痙攣及日後是否演變為癲癇都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料。一旦發生熱性痙攣應送醫尋找發燒的原因。

五、居家照顧事項

病童發作時,可先測量病童體溫,若有發燒應先給予肛門塞劑,接著給予下

列措施:避免病童受傷、勿強壓病童、守著病童且絕對不可以強塞任何東西進入病童嘴巴或有任何強迫撬啟病童口腔的動作;協助病童側躺改善呼吸,發作時或剛剛發作完畢,都不可令病童吞食任何流質,這可能使病童哽住或者嗆到,之後送醫確定發燒的原因為何。